天上;人间 推荐此博客
黑沨

09年3月28日接受《新京报》记者QQ采访

09年3月28日接受《新京报》记者QQ采访

09-04-02 02:04:53

 

我的随笔

 

婧 ︶ㄣ`漪 10:50:19
在吗?

 
黑沨 10:50:38
在。
 
婧 ︶ㄣ`漪 10:51:41
最近关于你的报道看了没?

黑沨 10:51:54
看了。
 
黑沨 10:52:19
铺天盖地的“枪手”,非常不爽,呵呵。
 
婧 ︶ㄣ`漪 10:54:42
听冯林说你在接这个剧本时双方谈好的是创作,不是做枪手,也说好了要署名,是吗?


黑沨 10:55:38
是的,我这辈子没当过枪手。
 
黑沨 10:55:49
以后更不会。
 
黑沨 10:56:03
我是诗人,写小说这是第一次。
 
婧 ︶ㄣ`漪 10:56:05
那这次算是很无辜地当了回枪手。


黑沨 10:56:23
所以,简直无地自容。
 
黑沨 10:57:19
说实在的,我看不起这两个字,虽然我知道很多我的朋友,当年的诗人,为生活所迫都当过写手。但我不愿,我生活再穷,宁愿去摆个地摊,也不愿当枪手。

 

黑沨 10:59:53
这是为什么呢,你也许要问,我是个严肃作家,我认为不管诗人、作家都是应该有社会责任感的,有良知。而枪手不是,枪手意味着别人给了钱,你什么都可以写,枪手的可怜之处在于他没有灵魂。
 
婧 ︶ㄣ`漪 10:58:11
当时你接剧本时关于署名是怎么说的?第一署名的刘世杰为什么要能在你前面,你没问冯林吗?


黑沨 11:02:36
冯林没提刘世杰的名字,只说投资方要求。我和冯林早在80年代,他在苏州读大学时就认识了,老朋友了,而且我这人对细节、对名利都从不很在意的,所以没去计较这件事,当时简直就是提都没提。如果不是熟识的朋友,可能情况会两样。
 
黑沨 11:03:26
冯林说投资方要求我作为第二署名人。
 
婧 ︶ㄣ`漪 11:03:39
理解。
冯林说过您投入了很多精力和心血,所以应该是创作而不是枪手。

 

黑沨 11:04:39
冯林要求和剧本不同,重在刻画四个女人的心理历程。我就用了这种散点透视的形式。

婧 ︶ㄣ`漪 11:04:34
这本书是冯林签的,是吗?他为什么不跟投资商沟通?是叫李小义的投资商吧。


黑沨 11:05:40
具体冯林那边怎么操作我并不知道,我只知道是冯林让我写的。其他细节我没问过。
 
黑沨 11:06:00
他和他们的关系,我也不知道,也没过问。
 
婧 ︶ㄣ`漪 11:07:09
我只是想不明白,一个一个字都不写的人,怎么会署了名,而且是单署自己的名。


黑沨 11:08:35
昨天我在网络上看到北青报就此事的一个跟踪报道,如果你去看看,就了解了。北青报采访了电视剧的前期导演,导演把这个秘密道破了。

 
婧 ︶ㄣ`漪 11:10:31
李小义说刘世杰不知情,我看了他发的博客。你在写小说的时候没跟刘世杰接触过是吗?


黑沨 11:14:23
李晓艺说刘不知情?你在采访我之前,其实应该全面看看那些媒体的报道和网络资料,在一个《杀出绝地》的新浪官方博客里,确实有李晓艺公司贴出的《道歉信》,把责任大包大揽,为刘开脱。但实际上,在许多公开场合,刘世杰早就不止一次声称这部小说是他写的,他甚至进行了签名售书,“不知情”一说岂非好笑至极?
 
黑沨 11:15:51
昨天的新华报业网有《新华日报》记者就此事的报道,里面谈到了这个问题,北青报的追踪报道里也说得非常明白了。

 

婧 ︶ㄣ`漪 11:18:25
恩,情况我们都采访了。就是想再全面一些,因为一直没采到作者本人你所以没出稿。
 
黑沨 11:17:56
我建议你换个角度来采访我,否则,这些别人都不知问了我多少遍了,你写了也没有新意啊。SORRY,恕我直言。
 
婧 ︶ㄣ`漪 11:18:43
没事,说的挺好的。很好的建议。

黑沨 11:22:03
而且,我从未想借此炒作。那篇博文,我发表在去年,仅仅是因为“德艺双馨”四个字让我觉得有话要说。
之后,我没有主动把“实际作者是我”爆料给任何媒体。
 
黑沨 11:22:30
《北青报》主动找到我,我不知道他们是如何知道这件事的。
 
黑沨 11:25:12
早在80年代,我就写诗。可以毫不羞惭地说,我是个优秀诗人。我对名利从来淡泊,这一点冯林,我的其他诗友,他们非常清楚。对于我是个什么样的人,他们非常清楚。如果我不具备写作实力,他也不会向我约稿
 
婧 ︶ㄣ`漪 11:26:56
从你的博文里的意思,最后的署名是在你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的是吗?
 
黑沨 11:27:23
是的,书出来了,才告诉我署名没有我。
 
黑沨 11:27:43
但是,即使这样,我也没有和冯林计较。说实在的,我不看重这部书。
 
婧 ︶ㄣ`漪 11:27:57
那这点冯林也没有跟你提前说吗?

黑沨 11:28:24
没有提前说,是在出版后说的。
 
黑沨 11:28:47
但我没打算计较,我不看重这部书。
 
黑沨 11:29:31
还是最后的“德艺双馨”让我写了那篇博文。 但是新浪那篇博文的点击率也不过千把人。搜狐更少。而且是08年的事了。
 
婧 ︶ㄣ`漪 11:29:41
据导演说,没有给完你的稿费是吗?冯林说他给完了。

 

黑沨 11:27:01
在这里,我要就我的稿费问题澄清一下。
 
黑沨 11:31:22
冯林一开始确实说是一万多,而且按照行规,按照我的创作能力,一万多也太低,我非常清楚。
 
黑沨 11:32:33
但是,再说一遍,冯林是朋友,我这个人和朋友之间对钱是不计较的。所以一万多我没有异议。也没深究到底是一万多少。
 
黑沨 11:33:36
后来我病了,开刀住院了,是肿瘤,稿子因此交迟了,冯林非常着急,为此不得不再找别人写一部分。本来是花豹子和欧阳兰两个人物,但拿到对方稿子,冯林很愤怒,欧阳兰那篇写得实在不能用,所以,我不得不再赶时间把欧阳兰基本重新写过。
 
黑沨 11:34:03
因此,冯林最终把稿酬降到8000。交稿迟了,我们总是违约的。何况,他有他的压力。
 
黑沨 11:34:59
而且,在以往的日子里,在我困顿的日子里,冯林作为朋友,给过我许多帮助。可以说于我有恩。
 
黑沨 11:35:27
所以,这里,我需要为冯林澄清。
 
婧 ︶ㄣ`漪 11:35:54
理解。按他的说法是李小义没有按合同给书款。


黑沨 11:36:49
这个我就不清楚。我不知道他们的协议。更不知道协议的履行情况。我也不认识李晓艺 。
 
婧 ︶ㄣ`漪 11:42:28
那你现在有什么打算?报道公开了,他们有没有跟你联系过?刘世杰说枪手在炒作。
 
黑沨 11:42:46
我依然故我
 
黑沨 11:46:24
以不变应万变,从容过我以前的日子。媒体、刘世杰,以及其他嘈杂,和我有关系么,从没有关系。这件事演变成这样,这样沸沸扬扬,不是我造成的。我仅仅写了一篇博文。我有更多的事要关注,关注民生,关注大中国那么多苦难的人儿,揭露腐败,揭露丑恶,让自己的笔成为黑暗中的一支蜡烛。
 
黑沨 11:47:14
这是我的写作宗旨,我的做人宗旨。我不仅是一个诗人,因为我是一个诗人,从2008年11月26日起,我更是一个战士。
 
婧 ︶ㄣ`漪 11:47:21
他们也能这样不来找你吗?毕竟你的博文揭开了这些。


黑沨 11:48:06
他们找得到我么?之前,李晓艺曾要在QQ上加我,我没有接受,不想对话。
 
黑沨 11:48:43
说实在的,真的把名署在刘世杰这么个恶心的名字后面,我会更屈辱。
 
黑沨 11:49:50
相信新京报对我的采访,是我和媒体打交道的最后一次。这件事,在我,已经从这一刻过去了。
 
婧 ︶ㄣ`漪 11:50:17
能理解你的心情。希望这件事很快就会过去。

 

黑沨 11:53:02
我实在从未重视这作品,匆匆忙忙的,当时我还病着,它不能代表我的写作水平。也基本不能表达我的思想。
 
黑沨 11:53:31
让它,刘世杰,过去吧。

这个帖子的Trackback地址

http://blog.westca.com/htsrv/trackback.php/152579

评论, Trackbacks, Pingbacks:

此贴还没有 评论/Trackbacks/Pingbacks

发表评论:


您的邮件地址将不会显示在这个网站上

您的网址将被显示

允许的xhtml标记: <a, strong, em, b, i, del, ins, dfn, code, q, samp, kdb, var, cite, abbr, acronym, sub, sup, dl, ul, ol, li, p, br, bdo, dt, dd>
链接、邮件地址、即时通信帐号将被自动转化。
安全校验码
选项:
(换行变成了 <br />)
(设置Cookie以记住名字,邮件地址和网址)

加西网 版权所有 2004-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