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好人还是坏人?

08-02-27

Permalink 14:56:31, 分类: 散文, 生活感言

我是好人还是坏人?

有一次,我听到一个女孩问妈妈:“他是好人还是坏人?”

这个“他”不是我,而是电影人物,但这个问题唤醒了我的记忆。我记得小时候看电影也要搞清楚谁是好人谁是坏人,而大人也像那位母亲那样,毫不困难地提供答案。后来,我学会了怎样去判断剧中某人是好人还是坏人,可惜那时候没有人向我提问。

现在有人提问,虽然不用我回答,我还是思考了一下。没想到,我发现自己丧失了轻而易举地下结论的能力。还好,那女孩没考问我。不过,以前也有人拿好人还是坏人的选择题来问我,只是发问的不是小孩,而问句的主语不是“他”。

当年,我还在工作,不那么忙的时候常去排版部找一位同事John聊天。John以前在香港的中文大学教版画,来了温哥华不教学也不作画,却去干要循规蹈矩的排版工作。那一天,我在看他排版,突然听到他问我:“你觉得自己是好人还是坏人?”

John的版画人物形象独特,不能以常人的眼光去看,他的话也常常出乎对方意料之外,所以也不能以常人的口吻去应对。“我啊,”见他一本正经地等着答案,我胡说八道了:“在好人眼里是好人,在坏人眼里是坏人。”

当时是随口作答,答后再自圆其说,但我其实早就对形象问题有了自己的思考。

在中国之时,见母亲很在乎别人对她的看法,我不以为然;来了加拿大,走进社会,我才懂得,别人的目光也会构成一种压力。不过,我也在生活中观察到,大家各有观点,力使人人叫好,反而吃力不讨好。对母亲的做法,我理解了,但认为她那样活得太累了。

我怕累,自然不想学父子抬驴,于是奉行自由主义,凭良知为所欲为,不按牌理出牌。由于言行常常不合潮流,我有时会令人看不惯,但有幸生活于自由社会,很少碰到对我说三道四的人,即使碰到,也可以冷冷地说:“Save your breath to cool your porridge.”(省一口气吹凉你的烫嘴稀饭去。)

温哥华的居民来自五湖四海,大家的民族背景、宗教背景和文化背景都不一样,价值观也不一样,人们互相看出差异,通常可以互相容忍,互相尊重,有时甚至可以互相欣赏。但是,也有人自以为掌握了放诸四海而皆准的标准,喜欢拿着框框去套别人,结果,他看人可气,人看他可笑。

在我看来,人有丰富内容,难以简单地贴上“好人”或“坏人”的标签。我只能看到别人在某个时刻某个地点某种情况下的表现,而又不相信一叶真能知秋,因此不喜欢对人作全面评论,只习惯就事论事,但也随时准备在了解详情后改变看法。同一个人接触多了,我对那个人的认识也会加深,但绝不会认为已把别人看透。

别人也不能把我看透,那不是因为我深不可测,却是因为谁也没有兴趣仔细看我,并因为我有更多的缺点还没亮相,而又有优点将从其他人那里学过来。别人看不透我,我也看不透自己,主要原因是无法转换自我观察的角度。幸好,我可以把不同的人当作镜子,通过他们对我的看法来认识自己。

不同的人对我有不同的看法,有的人看出我不自知的缺点,有的人放大我的优点,有的人找到我还没有的优点或缺点。看别人的评价就像照镜子,镜中人或会有异于心中之我,问题可能出在自我感觉上,也可能出在镜子上。我也像母亲那样重视别人的看法,但只以别人的评价为参照,希望能修正自我写照。有人赞扬,我当然高兴,但不会飘飘然;有人批评,我当然不快,但不会因此觉得自己一无是处。我希望得到好评,但不会因此去逢迎别人,我行事自有原则,拿框框来套我的人算是白费劲了。

我没对John自称好人或坏人,因为我只是人,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我在努力使好的一面压倒坏的一面,但要等到盖棺之时才有决战结果。我也没对John说出那么多的感想,只是向他解释道:“好人把我看成好人,坏人把我看成坏人,这是因为好人注视我好的一面,坏人注视我坏的一面。”

晓临(http://blog.westca.com/blog_u12485.php)
2008.2.27
点击(2219) - 评分(373) - 43 条评论 - Trackback (0) - Pingback (0) - 全文链接 - 推荐此文章

这个帖子的Trackback地址

http://blog.westca.com/htsrv/trackback.php/123868

评论, Trackbacks, Pingbacks:


被誉为“共同致富的红色亿元村”的南街村,镌刻在街头的是:“大公无私是圣人,先公后私是贤人,公私兼顾是好人,先私后公是庸人,损公利私是坏人”。

北京师范大学一位哲学系教授,把“标准”又降低了一点儿:“下品:一辈子损人利己的人;中品:一辈子偶尔损人利己的人;上品:一辈子都不损人利己的人。”
08-02-27 @ 15:23
只要我们奉公守法、自食其力、服务社会就应该是好人无疑!再就是求同存异,既保留个性特征又要去个人中心化,才能活得轻松愉快!
08-02-27 @ 15:31
评论源自: 昨日咖啡 · http://www.mmmca.com/blog_u4505/index.html
能这样中肯认识自己反省自己,不说好人,也应该是个不错的人!
08-02-27 @ 15:54
评论源自: wenziyi · http://www.mmmca.com/blog_wenziyi/index.html

被誉为“共同致富的红色亿元村”的南街村,镌刻在街头的是:“大公无私是圣人,先公后私是贤人,公私兼顾是好人,先私后公是庸人,损公利私是坏人”。

北京师范大学一位哲学系教授,把“标准”又降低了一点儿:“下品:一辈子损人利己的人;中品:一辈子偶尔损人利己的人;上品:一辈子都不损人利己的人。”


评论源自: wenziyi · http://www.mmmca.com/blog_wenziyi/index.html
只要我们奉公守法、自食其力、服务社会就应该是好人无疑!再就是求同存异,既保留个性特征又要去个人中心化,才能活得轻松愉快!
---------
不做損人利己之事,做無愧於心、快快樂樂的人。共勉。
08-02-27 @ 16:05
评论源自: 昨日咖啡 · http://www.mmmca.com/blog_u4505/index.html
能这样中肯认识自己反省自己,不说好人,也应该是个不错的人!
------
那就是說,我總是對的。:)
08-02-27 @ 16:08
文如其人。。。写出这样好文章的人当然是好人。。。
08-02-27 @ 16:15
评论源自: 泉水叮咚 · http://www.mmmca.com/blog_u12276/index.html
曉臨对"是好人还是坏人"辩析透彻.

读到曉臨文中的"别人看不透我,我也看不透自己..."这句话.就想起以前常听人说;"人心莫拿人识透,识透不值半文钱"实践证明.有它一定的道理.

赞同曉臨的观点,赞同楼上各位的观点.由此看来,曉臨应该是名副其实的好人呗...

谢谢分享美文!问好曉臨!
08-02-27 @ 16:22
在上帝的眼里,没有一个义人。我们都是五十步笑一百步。
08-02-27 @ 18:24
内心美丽的人,就能注意到世界上大自然中一切美好的东西,比如冬残一看两看三看金缕梅啦~
08-02-27 @ 18:34
不管套用什么标准,木木都是好人···不是PMP。
08-02-27 @ 19:18
评论源自: 心灵回音 · http://blog.westca.com/blog_u11829/index.html
“在好人眼里是好人,在坏人眼里是坏人。”
------------------
谁没看出晓临是好人的,那94坏银。:)
08-02-27 @ 19:37
所有的人都是好人~~~~~~
08-02-27 @ 20:59
评论源自: ericvsmay · http://www.mmmca.com/blog_ericvsmay/index.html
所有的人都是好人~~~~~~
-----------------------
赞同
08-02-27 @ 21:37
评论源自: crystalvan · http://blog.westca.com/blog_Crystalvan/index.html
文如其人。。。写出这样好文章的人当然是好人。。。
-------
謝謝水晶提醒!我要把其他文章刪除,以免破壞自己的形象。:)
08-02-27 @ 23:15
评论源自: 泉水叮咚 · http://www.mmmca.com/blog_u12276/index.html
曉臨对"是好人还是坏人"辩析透彻.

读到曉臨文中的"别人看不透我,我也看不透自己..."这句话.就想起以前常听人说;"人心莫拿人识透,识透不值半文钱"实践证明.有它一定的道理.

赞同曉臨的观点,赞同楼上各位的观点.由此看来,曉臨应该是名副其实的好人呗...

谢谢分享美文!问好曉臨!
--------
小河好!小河當然好,因為在小河眼裡我是好人。:)
08-02-27 @ 23:17
评论源自: 游子吟 · http://blog.westca.com/blog_u13337/index.html
在上帝的眼里,没有一个义人。我们都是五十步笑一百步。
------
我們不是義人,所以才有改善的可能。
08-02-27 @ 23:18
评论源自: 郭慧英 · http://www.mmmca.com/blog_u12309/index.html
内心美丽的人,就能注意到世界上大自然中一切美好的东西,比如冬残一看两看三看金缕梅啦~
------
特別聲明:我內心沒有美麗的金縷梅,心裡甚麼花都沒有--我不花心。:)
08-02-27 @ 23:20
评论源自: 逸立 · http://blog.westca.com/blog_yili/index.html
不管套用什么标准,木木都是好人···不是PMP。
--------
由此可見,逸立定是好人。
08-02-27 @ 23:21
评论源自: 心灵回音 · http://blog.westca.com/blog_u11829/index.html
“在好人眼里是好人,在坏人眼里是坏人。”
------------------
谁没看出晓临是好人的,那94坏银。
=======
心靈回音,你看出我的狡黠,那麼……:)
08-02-27 @ 23:23
评论源自: ericvsmay · http://www.mmmca.com/blog_ericvsmay/index.html
所有的人都是好人~~~~~~
-------
所有的人都有好的一面。
08-02-27 @ 23:24
评论源自: 郭慧英 · http://www.mmmca.com/blog_u12309/index.html
评论源自: ericvsmay · http://www.mmmca.com/blog_ericvsmay/index.html
所有的人都是好人~~~~~~
-----------------------
赞同
=====
好人眼中都是好人。
08-02-27 @ 23:26
评论源自: 碧海苍天 · http://www.mmmca.com/blog_u2715/index.html
晓临说得对,人都有好的一面,一般来说还是好人多,但是再好的人也不可能尽善尽美.
08-02-27 @ 23:42
评论源自: 曉臨 · http://blog.westca.com/blog_u12485/index.html
评论源自: 郭慧英 · http://www.mmmca.com/blog_u12309/index.html
内心美丽的人,就能注意到世界上大自然中一切美好的东西,比如冬残一看两看三看金缕梅啦~
------
特別聲明:我內心沒有美麗的金縷梅,心裡甚麼花都沒有--我不花心。
------------------------------------
声明文不对题:
1)我没说你心中有美丽的金縷梅,我只是说内心美丽,内心美丽就是心灵美丽。木木心灵不美吗?不要看到美丽就吓得摇手否认好不好
2)内心美丽的人,他/她看世界和自然就会把注意力集中在美好的事物上,这和花心也没关系哦。
木木不用怕,有为温哥华的上海女人在她的书中说:花心也是好男人~ 那么花金縷梅的更是啦
08-02-28 @ 00:16
人不应该用“好坏”来分,就像一年的四季没有“好坏”一样,只是不同的人会用不同的眼光去看,同一个人会用不同的心情去感受。
08-02-28 @ 00:19
评论源自: 飞鸟与鱼 · http://www.mmmca.com/blog_u13350/index.html
晓临是好人,一个从文字到人都让人感觉他是个“耐耐”的好人-- 浑身上下透着温和、耐心、仔细,一个充满爱心的儒生。
08-02-28 @ 00:35
评论源自: 郭慧英 · http://www.mmmca.com/blog_u12309/index.html
声明文不对题:
1)我没说你心中有美丽的金縷梅,我只是说内心美丽,内心美丽就是心灵美丽。木木心灵不美吗?不要看到美丽就吓得摇手否认好不好
2)内心美丽的人,他/她看世界和自然就会把注意力集中在美好的事物上,这和花心也没关系哦。
木木不用怕,有为温哥华的上海女人在她的书中说:花心也是好男人~ 那么花金縷梅的更是啦
----------
我小時候已把心獻給黨,現在已無心可美無心可花了。
08-02-28 @ 01:29
评论源自: 棋子 · http://blog.westca.com/blog_u13401/index.html
人不应该用“好坏”来分,就像一年的四季没有“好坏”一样,只是不同的人会用不同的眼光去看,同一个人会用不同的心情去感受。
----------
棋子說得好,同意你的觀點。
08-02-28 @ 01:31
评论源自: 飞鸟与鱼 · http://www.mmmca.com/blog_u13350/index.html
晓临是好人,一个从文字到人都让人感觉他是个“耐耐”的好人-- 浑身上下透着温和、耐心、仔细,一个充满爱心的儒生。
--------
飛鳥這樣說令我為難:我以後怎樣遮掩我的醜陋?
08-02-28 @ 01:40
评论源自: 碧海苍天 · http://www.mmmca.com/blog_u2715/index.html
晓临说得对,人都有好的一面,一般来说还是好人多,但是再好的人也不可能尽善尽美.
--------
我也認為佔多數的是好人,即好的一面佔優勢的人。人不可能盡善盡美,因此可以不斷走向善美。
08-02-28 @ 02:14
呵呵,好与坏本身就是相对的,看以什么尺度来衡量。从普遍意义上来说,
只要不违背社会公德与法律,不损害别人的利益满足自己,而且能为社会和他人做出自己的奉献的人,我们可以认为他是好人了。由此可见,这个社会上绝大多数都是好人。因此,晓临君毫无疑问是好人。
08-02-28 @ 03:58
喜欢晓临“不紧不慢的文字”,“不偏不倚的评价”,“不慌不忙的诠释”,“不好不坏的结论”。
08-02-28 @ 12:10
俺们中国人只谈好人坏人,圣经里则是义人恶人。
标准不同,反正不作坏人和恶人。
08-02-29 @ 12:48
评论源自: eqcheng2004 · http://www.mmmca.com/blog_eqcheng2004/index.html
呵呵,好与坏本身就是相对的,看以什么尺度来衡量。从普遍意义上来说,
只要不违背社会公德与法律,不损害别人的利益满足自己,而且能为社会和他人做出自己的奉献的人,我们可以认为他是好人了。由此可见,这个社会上绝大多数都是好人。因此,晓临君毫无疑问是好人。
------------
謝謝漫步把我歸入絕大多數!其實我還沒達到你列出的尺度。社會公德在不斷變化,我的言行不一定會時時合拍;我有時也會犯規,例如開車時超過五十公里的市內最高時速(但不會超過六十公里,以免被罰);我會避免損人利己,但不敢擔保不會在不自知的情況下令人受損;我對社會沒有甚麼貢獻。

我從來不去想自己是好人還是壞人的問題,因為我不喜歡把自己歸類。之所以寫那篇短文,是因為聽到了一個孩子的詢問。

那一天,我在親戚的車上聽到她女兒提出好人壞人選擇題,突然想起自己小時候也以二分法把劇中人歸類,不禁笑出聲來。接著想起以前和舊同事的對話。那位獨創彩墨石版畫的同事平時沉默寡言,偶爾說出話來又令人覺得奇特。他有一次突然問我覺得自己是好人還是壞人,我若說好卻自知毛病不少,說壞又未必全壞,於是跟他開玩笑,說在好人眼裡是好人,在壞人眼裡是壞人,接著編造似是而非的理由。那位同時當時沒對我評論,後來返回香港中文大學教書,我現在想看他說我是好是壞已不可能了。

現在,你和另一些博友說我是好人,那是大膽假設,無心求證,:)但我還是感謝你們的好意,以後在要做壞事定要三思。
08-02-29 @ 18:56
评论源自: 天边 · http://blog.westca.com/blog_u12246/index.html
喜欢晓临“不紧不慢的文字”,“不偏不倚的评价”,“不慌不忙的诠释”,“不好不坏的结论”。
--------
原來可以這樣說不!天邊的話令我飄飄然了。
08-02-29 @ 18:57
评论源自: xmh · http://blog.westca.com/blog_xmh/index.html
俺们中国人只谈好人坏人,圣经里则是义人恶人。
标准不同,反正不作坏人和恶人。
-------
謝謝新棉花的解釋!我們即使做不了好人義人,也不能去做壞人惡人。
08-02-29 @ 19:01
评论源自: 心灵回音 · http://blog.westca.com/blog_u11829/index.html
世上没有绝对的好人坏人,要看从哪个角度去看了。

有些人犯下了滔天大罪,说不定在父母、朋友眼中却是行侠仗义的大好人呢。
有些人是大家公认的老实大好人,可谁又能看到他/她内心的卑鄙?

这样看来,“好人眼中我是好人,坏人眼中我是坏人。”这句话成立。
08-02-29 @ 22:38
评论源自: 白霜秋桐 · http://www.mmmca.com/blog_u13050/index.html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只要不触犯法律,谁爱说啥说啥,管那么多其不是太累~~
欣赏好文~~
08-03-01 @ 13:39
每个人心中好人坏人的评价标准不同,所以结论不同。

这个标准从何而来?来自每个人的人生积累,今生和宿世。

整个社会的道德标准来自何方?人类的善根。
08-03-01 @ 20:52
评论源自: 心灵回音 · http://blog.westca.com/blog_u11829/index.html
世上没有绝对的好人坏人,要看从哪个角度去看了。

有些人犯下了滔天大罪,说不定在父母、朋友眼中却是行侠仗义的大好人呢。
有些人是大家公认的老实大好人,可谁又能看到他/她内心的卑鄙?

这样看来,“好人眼中我是好人,坏人眼中我是坏人。”这句话成立。
------------
人是複雜的,很難貼上好人或壞人的標籤。對同一個人,不同的人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就會作出不同的結論。

我贊同你的觀點,也認為世上沒有絕對的好人壞人。我還認為,好人也會變壞,壞人也能變好。
08-03-01 @ 21:52
评论源自: 白霜秋桐 · http://www.mmmca.com/blog_u13050/index.html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只要不触犯法律,谁爱说啥说啥,管那么多其不是太累~~
欣赏好文~~
--------
讓輿論牽著鼻子走,就會像抬驢的父子那樣,不但累,而且可笑。祇要不影響別人,大家都可以按自己的方式生活。大家互相尊重,互相容忍,互相欣賞,互相學習,就可以在多元化社會裡融洽相處了。
08-03-01 @ 21:58
评论源自: 子午 · http://www.mmmca.com/blog_u2769/index.html
每个人心中好人坏人的评价标准不同,所以结论不同。

这个标准从何而来?来自每个人的人生积累,今生和宿世。

整个社会的道德标准来自何方?人类的善根。
--------
子午從不同的角度討論,令我受到啟發。

標準不同,結論自然不同,但我覺得最好就事論事,不宜根據一兩句話或一兩項行動去判斷一個人。

不同的人採取不同的標準,我想,這可能與人格、修養、經歷、見識和寬容度有關。社會的道德標準也在變化,在我看來,是變得越來越開放且越來越有人性了。
08-03-01 @ 22:06
评论源自: 昨日咖啡 · http://www.mmmca.com/blog_u4505/index.html
评论源自: 曉臨 · http://www.mmmca.com/blog_u12485/index.html
评论源自: 昨日咖啡 · http://www.mmmca.com/blog_u4505/index.html
能这样中肯认识自己反省自己,不说好人,也应该是个不错的人!
------
那就是說,我總是對的。
===
这样说好象也不对!好人也有说错话的时候,坏人也有做对事情的时候....
祝你一切都好!
08-03-03 @ 19:42
评论源自: 昨日咖啡 · http://www.mmmca.com/blog_u4505/index.html
评论源自: 曉臨 · www.mmmca.com/blog_u12485/index.html
评论源自: 昨日咖啡 · www.mmmca.com/blog_u4505/index.html
能这样中肯认识自己反省自己,不说好人,也应该是个不错的人!
------
那就是說,我總是對的。
===
这样说好象也不对!好人也有说错话的时候,坏人也有做对事情的时候....
祝你一切都好!
--------
我不是好人,也不是壞人,但總是對的,我就是常有理。:)
08-03-03 @ 20:01

发表评论:


您的邮件地址将不会显示在这个网站上

您的网址将被显示

允许的xhtml标记: <a, strong, em, b, i, del, ins, dfn, code, q, samp, kdb, var, cite, abbr, acronym, sub, sup, dl, ul, ol, li, p, br, bdo, dt, dd>
链接、邮件地址、即时通信帐号将被自动转化。
安全校验码
选项:
(换行变成了 <br />)
(设置Cookie以记住名字,邮件地址和网址)

曉臨雜石園

霧裡看花,自得其樂。

统计

搜索

分类


最新评论

最新留言 [更多留言]

选择一个布景主题

杂项

北美中文网

引用这个博客系统 XML

加西网 版权所有 200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