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九.一一

07-09-12

Permalink 01:42:38, 分类: 散文, 我看我看

我看九.一一

很久没开电视机,今天看了电视台一些涉及九.一一的新闻报导,想起了六年前在电视上看到纽约市世贸中心被飞机撞中的情景,感到那简直是昨天的事。

那一天,我一回到公司,就听到同事在谈论飞机撞高楼之事。又有空难了,我暗想,可以上头条吧?走进我们的部门,我在走近电视机之时向荧屏看了一眼,不禁急步走到电视机前面,和几位同事一起看那冒烟的世贸大楼。看到飞机撞穿高楼的镜头,听到记者的报导,我才知道这是怎么一回事。“美国应该改变对外政策了,”我说。

没过多久,两座高耸入云的高楼竟然变成一大堆破碎的废物,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葬身其中,只是一直在想,如果美国从此不再到处侵犯其他国家,并在谋求利益之时力求平等互利,使其他国家不再对美国恨之入骨,那些人也算是死得有价值了。

没想到,美国官民反应强烈,竟然以国家恐怖主义来对付中东的恐怖主义,打了阿富汗,又打伊拉克。也没想到,加拿大当年的自由党政府竟然愚蠢地跟着美国去侵略阿富汗,而当今的保守党政府到现在还不肯退兵。

在和同事以及亲友谈及九.一一事件之时,我一直表示,在事件中丧生的人并非无辜,只是罪不该死。我一向认为,暴力解决不了问题,而六年来的情况也显示:恐怖袭击不能使美国及其帮凶觉醒,反而引起美国的疯狂报复;美国的报复也吓不倒敌人,反而造成更多的恐怖分子,引来更多的恐怖袭击。在这种讨论中,我通常是孤立的,但到现在还是认为,美国的敌人是自己制造出来的,解铃还须系铃人。

九.一一令数以千计的人丧生,后来又有成千上万的人死于恐怖分子和美国的暴力之下,这使我觉得,这个世界还是和六年前一样,可以对国际事务作出影响的人及其支持者还是喜欢使用暴力。今天看到加拿大三大政党对加军驻留阿富汗之事发表意见:右翼的保守党要使加军继续执行战斗任务,走中间路线的自由党主张加军只负责维持和平,左翼的新民主党则要求撤军。我当年反对加拿大侵略阿富汗,现在当然赞成撤军了。

六年以来,我一直没发表文章谈九.一一,只在一位旧同事来信询及我对那场人类大灾难的看法时写了一封回信,谈了当时的看法。今天重读在二零零一年九月二十日写的那封信,发现自己的看法还是和六年前一样,因此把信贴在下面,和上文一起纪念在九.一一袭击中丧生的人,并纪念在六年的恐怖袭击和反恐战争中死于暴力的所有人。

(给旧同事的信)
Hi, C.,

美国遭奇袭后,我们也要翻译很多相关新闻,但我所见的基本上都是反映欧美观点的。我们的专栏作家差不多是一个调子──同情美国,谴责恐怖分子,支持美国报复。采取那种立场的人,大多数以无辜者在美国受害为理由。有些人认为美国有理由打入阿富汗抓人,以防止恐怖分子将来杀害更多无辜者,至于此举令中东无辜者受害,那也在所不计了。

我完全同意你对九.一一事件的看法,也认为美国进军阿富汗有多种目的。加拿大很多人支持美国动武;但是,假如“头号疑犯”在加境申请庇护,我不知道他们会主张把定将被处死的人引渡到美国去,还是会支持其友邦攻打加国。幸好赖昌星不是美国要引渡的,否则,克里田就头痛了。

“头号疑犯”是美国动武的借口,我估计布殊根本不希望迅速查出真凶,以免失去拔除眼中钉的机会,也不希望阿富汗交人,以免失去侵略的借口。

美国是所谓民主国家,负责组织政府的总统是人民选出的,国家的政策反映了大多数国民的意向,国家取得的利益由国民分享(尽管分配不均),国家的军费由国民提供,因此,平民其实已不是同国家没有关连的个体。现在普遍的看法是,恐怖分子屠杀无辜的平民。但是,我的看法是,那些人并不是无辜的受害者,他们是人类──不仅仅是恐怖分子──暴力的牺牲品。恐怖分子要向美国报复,当然不会刀对刀枪对枪地以卵击石,他们必然会看准对方的弱点再凶狠地痛击。在这种情况下,死的当然是平民,而不会是总统或其他军政界大员。美国杀别人之时并不手软,怎能指望别人不下毒手!有人说美国平民无辜,这使我联想到这样的情节:

在一个崇拜武力的世界里,有一个脚狠拳硬嘴巴大的武士(不是武侠),他自称仗义行侠,到处挑起打斗,而且经常下重手把别人打得头崩额裂,结下很多仇家。有一天,其死敌抽冷子在他的背上抓了几道血痕,他便暴跳如雷,连是谁下的手都搞不清楚,却说连包庇“疑犯”之人也要打一顿。这时,旁观者评论了──人家背上的皮肉是无辜的,人家是用拳脚打你,背上的皮肉与你何干!

我觉得在九‧一一事件中罹难的人不是无辜,而是不幸。那样的悲剧是不应该发生的,但有因就会有果。最重要的是,人类不要迷信武力是可以解决一切纠纷的。求同存异、平等互利,才是世界和平与繁荣的基本条件。

L.

(注:克里田是自由党之中的左派分子,他当年担任加拿大总理。)

晓临(http://blog.westca.com/blog_u12485.php
2007.9.11

点击(2726) - 评分(348) - 20 条评论 - Trackback (0) - Pingback (0) - 全文链接 - 推荐此文章

这个帖子的Trackback地址

http://blog.westca.com/htsrv/trackback.php/113268

评论, Trackbacks, Pingbacks:

评论源自: 清清小河
"9.11"一个让人难忘的日子.
"人类不要迷信武力是可以解决一切纠纷的。求同存异、平等互利,才是世界和平与繁荣的基本条件。" 曉臨言之有理!推!
07-09-12 @ 04:55
“我一直表示,在事件中丧生的人并非无辜,···”
-------------------
可怕的观点···把政府的作为栽到普通人的头上···


“我通常是孤立的,但到现在还是认为,美国的敌人是自己制造出来的,解铃还须系铃人。”
------------------------
你有13亿人民支持你,你哪能孤立。

07-09-12 @ 06:03
评论源自: 曉臨
评论源自: 一叶金枫 · http://www.mmmca.com/blog_lifeisgood/index.html
“我一直表示,在事件中丧生的人并非无辜,···”
-------------------
可怕的观点···把政府的作为栽到普通人的头上···
==========================
美國政府的作為是靠民意來支撐的。我看到,美國總統一出兵打人家,聲望就上昇。可怕的是,美國政府把出兵說成是愛國,而大多數美國人也說那是愛國。(在加拿大也是一樣。)反戰的也有,但在美國祇佔少數。

在給舊同事的信上,我已說得很清楚,普通人等於背上的皮肉,政府(及其指揮的軍隊)等於拳腳,而國家,就是整個的人。而且,我也在信中指出了:“美國是所謂民主國家,負責組織政府的總統是人民選出的,國家的政策反映了大多數國民的意向,國家取得的利益由國民分享(儘管分配不均),國家的軍費由國民提供,因此,平民其實已不是同國家沒有關連的個體。”

美國爭奪到利益,普通人也去分享,儘管分到的遠遠不及軍火商、石油商和大財團的高層人物,國家招來仇恨,普通人也就難以置身事外了。



“我通常是孤立的,但到现在还是认为,美国的敌人是自己制造出来的,解铃还须系铃人。”
------------------------
你有13亿人民支持你,你哪能孤立。
===============
十三億人民的立場和我不一樣。那些人之中,很多是恨美國的,套一句話說,他們是逢美必反。我不恨任何國家,不恨任何民族;我不反美,我祇反對美國在世界上橫行霸道。
07-09-12 @ 10:05
评论源自: 曉臨
评论源自: 清清小河
"9.11"一个让人难忘的日子.
"人类不要迷信武力是可以解决一切纠纷的。求同存异、平等互利,才是世界和平与繁荣的基本条件。" 曉臨言之有理!推!
------------
9.11是人類大災難,希望國家以至個人都能吸取教訓,反對一切暴力,無論施暴者搬出甚麼理由。
07-09-12 @ 10:11
喂喂喂,木木好像有点儿偏心眼哈~在谴责美国人的同时,是否也得一并谴责一下用飞机撞大楼、用炸弹炸平民滥杀无辜的恐怖分子涅?否则···嗯,不大公平吧?
07-09-12 @ 20:37
评论源自: 水儿
叔叔1年发1贴,水儿赶上了,本来算LUCK,可没想到是这么一沉重之事,哎。。。

下次水儿来,叔叔是不是9改1月1贴了呢?
===============
关于“全世界都憎恨美国,憎恨美国人”,我认为:凡事都有因果,美国有霸道、独断专横的一面,也有他果敢、热情和勇敢的一面。凡事既不可以偏概全,也不可太过肯定。

中国自古说“欲为王者,必心狠手辣”。换言之,今天如果是中国站在世界之颠,恐怕全世界恨的9不是美国是中国了吧?那中国要成为一个世界第一强国,她是不是也会有许多的作为来维持呢?

9.11的错,不是全美国和全美国人民的错。如果恐怖分子打击的中国,报复想必也是一样的。恨心谁都有,看你怎么使用和处理。国家政治也不是一句谁善良谁霸道9可以定夺的吧?水见。
07-09-12 @ 21:07
评论源自: 曉臨
评论源自: 逸立 · http://www.mmmca.com/blog_yili/index.html
喂喂喂,木木好像有点儿偏心眼哈~在谴责美国人的同时,是否也得一并谴责一下用飞机撞大楼、用炸弹炸平民滥杀无辜的恐怖分子涅?否则···嗯,不大公平吧?
===============
你沒有看到我說中東恐怖分子和國家恐怖分子都使用暴力嗎?我已在文中指出:“九.一一令数以千计的人丧生,后来又有成千上万的人死于恐怖分子和美国的暴力之下,这使我觉得,这个世界还是和六年前一样,可以对国际事务作出影响的人及其支持者还是喜欢使用暴力。”

句中“死于恐怖分子和美国的暴力之下”,就是“死于恐怖分子的暴力之下和美国的暴力之下”的意思。“对国际事务作出影响的人”,是指美國及其盟國的決策者、及拉登等恐怖主義頭子;“其支持者”,指所有支持動武之人,無論是支持以軍隊明殺還是支持以炸彈暗殺。

我把回帖時說的一句話再說一次:9.11是人類大災難,希望國家以至個人都能吸取教訓,反對一切暴力,無論施暴者搬出甚麼理由。
07-09-12 @ 22:31
评论源自: 曉臨
评论源自: 水儿
关于“全世界都憎恨美国,憎恨美国人”,我认为:凡事都有因果,美国有霸道、独断专横的一面,也有他果敢、热情和勇敢的一面。凡事既不可以偏概全,也不可太过肯定。

中国自古说“欲为王者,必心狠手辣”。换言之,今天如果是中国站在世界之颠,恐怕全世界恨的9不是美国是中国了吧?那中国要成为一个世界第一强国,她是不是也会有许多的作为来维持呢?

9.11的错,不是全美国和全美国人民的错。如果恐怖分子打击的中国,报复想必也是一样的。恨心谁都有,看你怎么使用和处理。国家政治也不是一句谁善良谁霸道9可以定夺的吧?水见。
-----------
澄清一下:我絕不會說“全世界都憎恨美国,憎恨美国人”。你說得對:“凡事既不可以偏概全,也不可太过肯定。”我譴責美國“霸道、独断专横的一面”,讚揚“他果敢、热情和勇敢的一面”。

我反對任何人為王,但不反對任何國家成為世界第一強國,祇是這個強國不欺凌其他國家。我不反美,但反對美國稱霸;不反中,但反對中國稱霸。我反對任何國家稱霸。

恐怖分子動起手來,軍人打起仗來,是不會手軟的,因此,我們要反對一切暴力。國家政治,其實就是雙方的高層人士在為自己的利益集團爭奪利益,讓平民在愛國的旗幟下當炮灰。
07-09-12 @ 22:54
晓临:我完全同意你的看法。911事件,当然要谴责恐怖主义者,美国人民是无辜的。但美国动用国家机器,出兵阿富汗,是用“恐怖主要对付恐怖主义”,而且,还打着“正义”的旗号。这如同以前宗教派系的“圣战”,杀戮是没有任何借口的,包括宗教。

这样的做法,是适得其反。恐怖主义更加猖獗,仇恨的种子代代相传。美国再不反思,等到纪念911周年的时候,恐怖主义依然如故。
07-09-13 @ 17:28
评论源自: 曉臨
评论源自: 凡凡 · http://blog.westca.com/blog_u3253/index.html
晓临:我完全同意你的看法。911事件,当然要谴责恐怖主义者,美国人民是无辜的。但美国动用国家机器,出兵阿富汗,是用“恐怖主要对付恐怖主义”,而且,还打着“正义”的旗号。这如同以前宗教派系的“圣战”,杀戮是没有任何借口的,包括宗教。

这样的做法,是适得其反。恐怖主义更加猖獗,仇恨的种子代代相传。美国再不反思,等到纪念911周年的时候,恐怖主义依然如故。
-----------------------
我認為,一方面要把恐怖主義分子繩之以法,另一方面也要鏟除恐怖主義分子滋生的土壤。我相信,人有獸性,也有人性,祇有大家都把對方視為人,才能使人性壓倒獸性。

關於美國出兵阿富汗,我的舊同事在2001年9月15日給我的一封信裡評論道:“The presence of US military in Afghanistan or setting up a pro-US government there, will be fullfilling US's grand strategy to threat the backyards of China & Russia. It would break up the linkage between China & Russia in case of war.”
07-09-13 @ 20:21
今天布什电视里说起实施撤军计划了。对伊拉克的战争,美国从911以后如军中东,给自己种下了更多的仇恨
07-09-13 @ 23:37
评论源自: 水儿
如果恐怖分子打击的中国,报复想必也是一样的。
----------------------
不确定,当年美国炸了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中国只表示愤慨而已,什么行动也没采取
07-09-13 @ 23:47
“我通常是孤立的,。。。
------------------------
好像没有吧


07-09-13 @ 23:49
评论源自: 曉臨
评论源自: Ingrid · http://www.mmmca.com/blog_u12309/index.html
今天布什电视里说起实施撤军计划了。对伊拉克的战争,美国从911以后如军中东,给自己种下了更多的仇恨
-----------------
打仗總是軍火商得益,老百姓遭殃。但是,美國每次出兵,政府都可以使大多數國民認為美軍是仁義之師,認為他們是為自由民主而戰。
07-09-14 @ 02:02
评论源自: 曉臨
评论源自: Ingrid · http://www.mmmca.com/blog_u12309/index.html
评论源自: 水儿
如果恐怖分子打击的中国,报复想必也是一样的。
----------------------
不确定,当年美国炸了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中国只表示愤慨而已,什么行动也没采取
====================
記得在網上看過這樣的說法:

美國:我想打誰就打誰!
英國:美國打誰我打誰。
俄國:誰要罵我我打誰!
中國:誰要打我我罵誰!
07-09-14 @ 02:09
评论源自: 曉臨
评论源自: Ingrid · http://www.mmmca.com/blog_u12309/index.html
“我通常是孤立的,。。。
------------------------
好像没有吧
==============
在北美洲,很多人祇看到美國人被恐怖分子殺害,而對中東阿拉伯民族遭受的苦難視而不見。不過,我和親友有歧見之時也祇是各自表明自己的立場而已,絕不會像美國和恐怖分子那樣以武力決定誰是誰非。
07-09-14 @ 02:25
评论源自: 草禾
问好.
07-09-14 @ 06:24
评论源自: admin · http://blog.westca.com//index.html
Hi 曉臨,

请问你以曉臨登录后看输入评论的部分是只有评论文字一个输入框呢,还是有名字、邮件地址等输入框?
07-09-14 @ 12:41
评论源自: admin · http://blog.westca.com//index.html
Hi 曉臨,

请问你以曉臨登录后看输入评论的部分是只有评论文字一个输入框呢,还是有名字、邮件地址等输入框?
---------------
只有评论文字一个输入框,沒有名字、邮件地址等输入框。

你動作很快,讚賞!
07-09-14 @ 13:10
评论源自: 草禾
问好.
-----
草禾好!
07-09-14 @ 13:12

发表评论:


您的邮件地址将不会显示在这个网站上

您的网址将被显示

允许的xhtml标记: <a, strong, em, b, i, del, ins, dfn, code, q, samp, kdb, var, cite, abbr, acronym, sub, sup, dl, ul, ol, li, p, br, bdo, dt, dd>
链接、邮件地址、即时通信帐号将被自动转化。
安全校验码
选项:
(换行变成了 <br />)
(设置Cookie以记住名字,邮件地址和网址)

曉臨雜石園

霧裡看花,自得其樂。

统计

搜索

分类


最新评论

最新留言 [更多留言]

选择一个布景主题

杂项

北美中文网

引用这个博客系统 XML

加西网 版权所有 2004-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