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毛泽东

07-09-09

Permalink 20:19:33, 分类: 散文, 我看我看

我看毛泽东

毛泽东逝世之时,我已移居加拿大八个月,从可以看到的新闻报导中看不出中国大陆居民对他的真实感情。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已不再一致按什么三七开的模式去思考,他们依照自己的生活感受去评判毛泽东,而且敢于公开自己的观点;因此,我看到,有些人把他视为魔鬼,有些人把他当作神灵,有些人憎恨他,有些人热爱他,有些人对他又爱又恨,有些人对他毫无兴趣……

但是,提起毛泽东,相信每个在或曾在中国大陆生活的成年人都知道,他是对中国以至全世界有过极大影响、令我们在回顾历史时无法绕开的巨人。

在我眼里,侏儒巨人都是人,我不仰视毛泽东,只是站得远远的平视这位对我也有过影响的童年偶像,无恨无爱,心中只有钦佩之意和惋惜之念。

小时候也听大人提过毛主席,那是因为母亲的四叔长相像毛泽东,常被人戏称“毛主席”。到了“武”化大革命期间,父亲把客厅正面墙上的孙中山画像摘下来,换上毛泽东画像。我一看,觉得那简直就是四叔公,只不过下巴多了一颗大黑痣。后来,毛泽东的头像不但出现于乡亲的家中,而且出现于街头的墙上,出现于人们的襟前。我小时候也跟潮流,冬天一大早就跟着一位比我大的同学去排队,用本可买零食的钱去买了一枚毛主席像章,别在衣襟上。接着又买“红宝书”,背毛主席语录,唱语录歌:“革-命-不是 请客吃饭不是 做文章……”

当年与毛泽东共处同一时空,却把他视为高高在上的偶像;现在,他已离开我们的世界(世界是我们的:)),我却把他看作The man next door,觉得他出众是出众,也不见得就有三头六臂。毛泽东在军事和文学上的成就有目共睹,在国家建设上虽然也有失误,但到底在有生之年已使他领导的中国成为强国,在世界上举足轻重。我不知道在当前的中外政坛上能找出多少个这样的人物,但仍然不把他视为神,不把他看作鬼。

毛泽东最令我钦敬的,是他身居高位而不忘底层平民。很多人认为他发动“武”革是为了夺回权力,我认为,这也许是目的之一,但应该也有令平民再次“翻身”之目的。人们关于“武”革前之情况的叙述使我感觉到,中国大陆当时存在着尖锐的阶级矛盾──平民阶级和官僚阶级(及依附的高级知识分子)之间的矛盾,而前者已被压得似无出头之日,就像当前乡村里的农民和城里的农民工及贫民。毛泽东声称“革命无罪,造反有理”,可见他是看见底层平民受压迫并且同情他们的,可惜他“无法无天”,还像战争年代那样要用暴力来解决问题。

毛泽东对被压迫民众的同情和他主张的暴力方式,可从一个好笑的例子里看出来。多年前,我看过毛泽东之卫士长李银桥的回忆录,记得他说了一个故事。据说,毛泽东有一次看《白蛇传》,坐下后就有卫士替他松开皮带,让主席享受大胖肚子得解放的舒畅。没料到,惯经大风大浪的统帅在看到白素贞被法海镇压在雷锋塔下之时,竟然拍案而起:不革命行吗!革命领袖总是走在革命前头,但这次没有做足准备工作,裤子跟不上了。

毛泽东同情传统的弱势群体,但他没有平等观念,没有人权思想,所以在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之后没有对全体公民一视同仁,而仍循旧思路把公民强分敌我,制造新的弱势群体,歧视一部分公民,公然侵犯他们的权利。一位为解放被压迫者而努力的杰出人物,在解除那些人的铁锁链之后,却给另一些人套上铁锁链,使他们变成新的被压迫者,这令我为中国的历史叹惜了。

昔日的领袖已远离我们的世界,我不知道有多少人会在他逝世三十一周年的日子里想起这位巨人;但是,就在我今天遥望东方之际,毛泽东满面怒容、裤子半掉的形象出现在我眼前。

(注:“武”=文)
晓临(http://blog.westca.com/blog_u12485.php)
2007.9.9
点击(3080) - 评分(313) - 22 条评论 - Trackback (0) - Pingback (0) - 全文链接 - 推荐此文章

这个帖子的Trackback地址

http://blog.westca.com/htsrv/trackback.php/113149

评论, Trackbacks, Pingbacks:

难为你能撰文纪念,好像要走搞笑路线了。
07-09-09 @ 20:32
评论源自: 曉臨
评论源自: 一叶金枫 · http://www.mmmca.com/blog_lifeisgood/index.html
难为你能撰文纪念,好像要走搞笑路线了。
-----------
不是搞笑,我是把毛澤東當作有血有肉的人來看。他是傑出的,也是平凡的。
07-09-09 @ 20:43
主席也是人啊!另,木木四叔公家下巴没有大黑痣。鉴定完毕,撤!
07-09-09 @ 21:52
评论源自: 曉臨
评论源自: 逸立 · http://www.mmmca.com/blog_yili/index.html
主席也是人啊!另,木木四叔公家下巴没有大黑痣。鉴定完毕,撤!
----------
誰敢說主席不是人啊!
07-09-09 @ 21:59
评论源自: 清清小河
是的.曉臨说的对啊!毛泽东是傑出的,也是平凡的。事实上,他发动的文化大革命巳得到全盘否定;是错误的...当然,人无完人.对什么事情都应一分为二.毛泽东打江山是顶顶有功的.
07-09-09 @ 21:59
评论源自: 曉臨
评论源自: 清清小河
是的.曉臨说的对啊!毛泽东是傑出的,也是平凡的。事实上,他发动的文化大革命巳得到全盘否定;是错误的...当然,人无完人.对什么事情都应一分为二.毛泽东打江山是顶顶有功的.
---------
以前有一位同事說,世界上每個人都有好的一面和壞的一面。我說,對啊。他緊接著說,希特勒和毛澤東除外。我聽了就覺得好笑。

毛澤東應該對文革負主要責任,但周恩來等高幹以及那些迫害他人的下層官員也要負上責任。我覺得,那場運動最大的錯誤,就是侵犯公民的權利。
07-09-09 @ 22:23
评论源自: 水晶阿姨 · http://www.crystalvan.com
评论源自: 曉臨
评论源自: 逸立 · http://www.mmmca.com/blog_yili/index.html
主席也是人啊!另,木木四叔公家下巴没有大黑痣。鉴定完毕,撤!
----------
誰敢說主席不是人啊!
=================================================
简直是画龙点睛之笔。。。
07-09-09 @ 22:29
评论源自: 清清小河
评论源自: 曉臨
评论源自: 清清小河
是的.曉臨说的对啊!毛泽东是傑出的,也是平凡的。事实上,他发动的文化大革命巳得到全盘否定;是错误的...当然,人无完人.对什么事情都应一分为二.毛泽东打江山是顶顶有功的.
---------
以前有一位同事說,世界上每個人都有好的一面和壞的一面。我說,對啊。他緊接著說,希特勒和毛澤東除外。我聽了就覺得好笑。

毛澤東應該對文革負主要責任,但周恩來等高幹以及那些迫害他人的下層官員也要負上責任。我覺得,那場運動最大的錯誤,就是侵犯公民的權利。
---------------------------------------
除此以外.让身经百战的老干部蒙冤受屈;让一代人遭受磨难;让国民经济频于崩溃的边缘......
07-09-09 @ 22:58
评论源自: 心灵回音
啊?76年已经到加拿大啦?
07-09-09 @ 23:58
评论源自: 曉臨
评论源自: 水晶阿姨 · http://www.crystalvan.com
评论源自: 曉臨
评论源自: 逸立 · http://www.mmmca.com/blog_yili/index.html
主席也是人啊!另,木木四叔公家下巴没有大黑痣。鉴定完毕,撤!
----------
誰敢說主席不是人啊!
=================================================
简直是画龙点睛之笔。。。
------------
龍一點睛,便破壁而去。若有那神奇之筆,不如在我四叔公的下巴上點一點。
07-09-10 @ 00:11
评论源自: 曉臨
评论源自: 清清小河
除此以外.让身经百战的老干部蒙冤受屈;让一代人遭受磨难;让国民经济频于崩溃的边缘......
--------------
小河別輕信官方的說法。蒙冤受屈之事,並非始於文革,彭德懷沒倒臺之前,已把大將之首粟裕整得很慘,而共產黨的總書記陳獨秀早就經歷黨內的殘酷鬥爭了。在文革中被打倒的老幹部,很多就曾經打倒過別人。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在成立之後,假如政府對全體公民一視同仁,不劃分甚麼敵我,祇用法律去處罰違法者,就不會文革,也不會有文革前那些侵犯人權的政治運動。

到了現在,平等觀念還是十分重要。
07-09-10 @ 00:30
评论源自: 曉臨
评论源自: 心灵回音
啊?76年已经到加拿大啦?
-----------
要不怎麼說是老華僑呢!
07-09-10 @ 00:32
评论源自: 男人
这是一个伟人,是肯定的。是对是错看你在什么立场说话了。
我没有办法作出评价因为我不了解当时的情况,所以不知道有多伟大,但是知道文化大革命让中国倒退了20年。

大家现在这么怀念他,可能是对现在情况不甚满意的结果。
07-09-12 @ 06:10
评论源自: 曉臨
评论源自: 男人
这是一个伟人,是肯定的。是对是错看你在什么立场说话了。
我没有办法作出评价因为我不了解当时的情况,所以不知道有多伟大,但是知道文化大革命让中国倒退了20年。

大家现在这么怀念他,可能是对现在情况不甚满意的结果。
----------
我認為,毛澤東錯就錯在不能平等待人。他不僅唯我獨尊,把“同志”當成下屬,而且把公民分成等級,不講法治,而講甚麼“敵我矛盾”、“人民內部矛盾”。不過,大多數的人到現在還沒有平等觀念,還在中國大陸分等級。
07-09-12 @ 10:23
评论源自: 水儿
毛主席逝世的时候你9已经到加八月了,这我才出生不一会儿,您移民的岁月都赶上安年龄长,老前辈啊。。。真是老前辈。。。--ll


毛主席的像章偶有一大箱子。什么塑料的、铜的、铁的、还有陶瓷的、纸制的,还有木头的,都是安爷爷给安攒的。安以后留给安儿子,安儿子留给安孙子,安孙子留给。。。B)B)B)
07-09-12 @ 21:00
评论源自: 曉臨
评论源自: 水儿
毛主席逝世的时候你9已经到加八月了,这我才出生不一会儿,您移民的岁月都赶上安年龄长,老前辈啊。。。真是老前辈。。。--ll


毛主席的像章偶有一大箱子。什么塑料的、铜的、铁的、还有陶瓷的、纸制的,还有木头的,都是安爷爷给安攒的。安以后留给安儿子,安儿子留给安孙子,安孙子留给。。。
-----------
我知道有厲害人物降臨中國,急忙遠避海外,沒想到水兒也來了北美,幸好發現此人並不可怕。

把爺爺攢的毛主席像章一代代往下傳,不如把爸爸請人刻的水兒圖章一代代往下傳。
07-09-12 @ 23:04
我不喜欢他,他逝世的时候我九岁,当时问谁死了,答毛死了,我是死活不相信,他怎么可能也会死呢?

我不喜欢他的最大理由是“人口”问题,今天的中国如果不是因为这个根本性的不可逆转的人口错误政策,(所有的错误都能纠正,就是人口政策的错误纠正不了,它呈几何级型的增加让人口学家悲哀)就不可能什么制度都不合适,只好让一党专政存在。我悲哀地发现,中国是真的没救了,什么样的优秀、先进社会制度到了中国庞大的人口面前,都得彻底崩溃。
07-09-13 @ 19:44
评论源自: 曉臨
评论源自: 凡凡 · http://blog.westca.com/blog_u3253/index.html
我不喜欢他,他逝世的时候我九岁,当时问谁死了,答毛死了,我是死活不相信,他怎么可能也会死呢?

我不喜欢他的最大理由是“人口”问题,今天的中国如果不是因为这个根本性的不可逆转的人口错误政策,(所有的错误都能纠正,就是人口政策的错误纠正不了,它呈几何级型的增加让人口学家悲哀)就不可能什么制度都不合适,只好让一党专政存在。我悲哀地发现,中国是真的没救了,什么样的优秀、先进社会制度到了中国庞大的人口面前,都得彻底崩溃。
-------------------------
我母親非常憎恨毛澤東,因為他奪走了我家的田,還差點讓我父親被那些要瓜分我家財產的人劃為地主。(我家買田所用的錢,是我二伯父在墨西哥做生意賺的,我父親因此自報成分為“華僑小土地”,使我們一家人沒榮列黑五類。)對毛澤東,我不熱愛,也不憎恨,祇是既欽佩,又惋惜。

我的出生,同毛澤東的人口政策沒有關係,我父親之所以要讓我出生,是因為我祖父有六個兒子,卻沒有一個孫兒。我父母後來說,假如我不是男的,他們也不會再生了。我終於來到世界上,成為爺爺唯一的孫兒;但是,我有三位姐姐和兩位堂姐,她們都是我爺爺的後代,我認為孫兒孫女都一樣。

但是,在很多中國人的眼裡,生子是傳宗接代,生女是替別人傳宗接代。他們一定要生個兒子,這是人口膨脹的原因之一。另一個原因是,在中國的社會裡,老人要靠子女贍養,不多生子女,老了就沒有依靠。因此,中國大陸要控制人口,一方面要改變人的觀念,另一方面要提供全民社會保障。
07-09-13 @ 20:59
评论源自: 水儿
图章和像章都会代代往下传的,别担心。我不觉得爸爸给我刻的图章有什么问题。刻得再怎样也是父母的心意,作女儿的当珍惜,也应珍惜。

别人刻得再好,那是别人的事,与水儿无关。父母刻得再怎么,也是水儿的父母的心血。难道生在宰相府94女儿,生在县官家9不认父母了不成?更何况,没人是宰相,水儿家也不是县官。

只是图章这么针尖大的事儿都让晓临念叨了千儿八百遍,也实在是有心,辛苦了。
07-09-13 @ 21:28
评论源自: 曉臨
评论源自: 水儿
图章和像章都会代代往下传的,别担心。我不觉得爸爸给我刻的图章有什么问题。刻得再怎样也是父母的心意,作女儿的当珍惜,也应珍惜。

别人刻得再好,那是别人的事,与水儿无关。父母刻得再怎么,也是水儿的父母的心血。难道生在宰相府94女儿,生在县官家9不认父母了不成?更何况,没人是宰相,水儿家也不是县官。

只是图章这么针尖大的事儿都让晓临念叨了千儿八百遍,也实在是有心,辛苦了。
------------------
對不起,水兒,我的回覆讓你不高興了。但是,請別誤會,我說“把爺爺攢的毛主席像章一代代往下傳,不如把爸爸請人刻的水兒圖章一代代往下傳 ”,不是暗指你的圖章有問題,而是認為,像章雖然涉及大人物,卻與你沒有切身關係,圖章雖是私章,卻與你有直接的關連。如果我的話讓你感到不舒服,我向你道歉,但希望你知道,我完全沒有嘲弄的意思。
07-09-13 @ 21:56
评论源自: claudia
我对文化大革命没有印象,但我父母的结合是和文化大革命有关的。一个是穷大学生,一个是小资产阶级的后代;一个红,一个黑;一个是从小受苦靠助学金长大的,一个是家里的独生子女,没有受过苦。二个人唯一的共同点就是都是大学生。
于是我就在这两种不和谐中诞生和成长了。
于是在我的成长过程中和周围的一切充满了不和谐,直到有一天接近于崩溃。
过去的事情回忆起来太让我伤心了。。。。。。
下次再聊吧,一言难尽。
07-10-01 @ 22:53
评论源自: claudia
我对文化大革命没有印象,但我父母的结合是和文化大革命有关的。一个是穷大学生,一个是小资产阶级的后代;一个红,一个黑;一个是从小受苦靠助学金长大的,一个是家里的独生子女,没有受过苦。二个人唯一的共同点就是都是大学生。
于是我就在这两种不和谐中诞生和成长了。
于是在我的成长过程中和周围的一切充满了不和谐,直到有一天接近于崩溃。
过去的事情回忆起来太让我伤心了。。。。。。
下次再聊吧,一言难尽。
-------------
父母的背景不一樣,但他們對你的愛是一樣的。每一個人都有悲苦和歡樂,在憶起悲苦之時,我們要為悲苦已成過去而慶幸,在回味歡樂之時,我們也要為自己有歡樂可回憶而慶幸。那些會令人傷心的事,就不要去想了,去做一些讓自己高興的事吧,例如聽聽音樂,吃吃鮮肉月餅。
07-10-01 @ 23:46

发表评论:


您的邮件地址将不会显示在这个网站上

您的网址将被显示

允许的xhtml标记: <a, strong, em, b, i, del, ins, dfn, code, q, samp, kdb, var, cite, abbr, acronym, sub, sup, dl, ul, ol, li, p, br, bdo, dt, dd>
链接、邮件地址、即时通信帐号将被自动转化。
安全校验码
选项:
(换行变成了 <br />)
(设置Cookie以记住名字,邮件地址和网址)

曉臨雜石園

霧裡看花,自得其樂。

统计

搜索

分类


最新评论

最新留言 [更多留言]

选择一个布景主题

杂项

北美中文网

引用这个博客系统 XML

加西网 版权所有 2004-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