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罢工

07-08-10

Permalink 18:56:29, 分类: 散文, 我看我看

我看罢工

看了新闻报导,知道温哥华市政工人与市府的工作合约谈判破裂,工潮暂无结束迹象。星期五是我们小区倒垃圾的日子,但收垃的市政工人数周前就在那个日子开始罢工,有的邻居到现在还把装得满满的垃圾桶留在后巷里。

多年前,温哥华市曾在工潮中变成垃圾城,弥漫于大街小巷的臭气令人难忘。近日气温较低,堆积于户外的垃圾还在等待,等闷热的住宅敞开门窗,就展示令人不能忽视的气质。有的居民现在轻视收垃圾之人,到那时可能会懂得那些工人原来也很重要。

有趣的是,有的人受到工潮影响,才知道有关工人提供的服务与自己息息相关,因此希望把那些服务列为必要服务,不让那些工人罢工,但又不肯多给他们薪酬,以补偿其罢工权利之丧失。这就是俗语说的“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温哥华的马儿现在不肯跑,我不知道市府会添多少草,但草是纳税人提供的,我愿多给一点草,只要马儿卖力跑。

有人认为收垃圾的工人薪酬太高,我却认为,他们的薪酬比我(工作时的薪酬)高,但工作比我辛苦,光是那垃圾车的噪音就让我无法忍受了。我还觉得有趣的是:工会成员加薪,有人不服气,议员和高级公务员加薪,那些人却没有意见;最低时薪提高一点,有人说太高,大公司总裁年薪超过一百万元,球星薪酬高得令人难以想象,那些人也没有意见。大家都知道,羊毛出在羊身上,大公司总裁和球星的薪金来自消费者,来自社会。

雇主总是想少付薪金,雇员总是想多获薪酬,要达成自己的愿望,就要靠实力。在现实世界里,金钱有很大的力量,资金雄厚的雇主在同雇员较量时大占便宜,雇员单人匹马斗不过雇主,中国大陆的农民工就是例子。雇员要同雇主较量,就要同心协心,而具体的做法是组织工会。

有些人想起工会就联想到罢工。其实,罢工是两败俱伤甚至伤及无辜的行动。资方不希望看到职员罢工,职员在有其他道路可走之时也不愿意罢工,因为那意味着没钱买食物,没钱买衣物,没钱还汽车贷款,没钱还房屋贷款。公司因工潮而倒闭,长期罢工者不得不卖房子还债,那都不是奇闻。最可怜的是工潮波及的第三者,他们大受影响而又不能在劳资谈判中享有发言权。话说回来,假如罢工没有杀伤力,这种行动就毫无价值了。

我没加入过工会,所以没罢过工,但在加拿大生活多年,见过很多工会罢工。多年的观察使我发现,在工潮中,劳资双方都在争取公众支持,得到支持就会有更大的筹码,但公众多数向工会施压,资方因此多数在谈判结果中占到便宜。不过,整体而言,工会的努力已使受薪阶层得到好处。水涨船高,工会成员争取到较高的薪酬和较好的职工福利,雇主就不得不提高给非工会成员的待遇。

以前工作时,我也曾经直接得益于工会的罢工。那时候,多伦多的同事无法忍受公司的苛待,奋起组织工会,与资方展开工作合约谈判,后来不得不罢工。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对我们温哥华的职员说,你们不要组织工会,他们争取到什么,公司就给你们什么。后来,公司把我们的工作成品传送到多伦多去,使那边也可以在罢工期间与同业竞争,也使我们成为“工贼”。等到多伦多的同事在集体谈判中获胜,我们这些“工贼”也加薪加福利,向他们看齐。

我已下岗四年多,工会现在为受薪阶层争取到什么利益都与我无关,而物价随工资上涨,却会削弱我的购买力,但我不能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反对工人通过合法的手段去争取合理的报酬。何为合理?这要劳资双方通过谈判去确定。罢工是工会在谈判中使用的撒手锏,但那杀伤力极大的武器,也许伤不了敌手而伤及无辜,也许会使自己因用力过猛而扭伤手腕。因此,我认为那一招还是慎用为佳。

晓临(http://blog.westca.com/blog_u12485.php)
2007.8.10

点击(2809) - 评分(440) - 29 条评论 - Trackback (0) - Pingback (0) - 全文链接 - 推荐此文章

这个帖子的Trackback地址

http://blog.westca.com/htsrv/trackback.php/111287

评论, Trackbacks, Pingbacks:

好文!!!!!好观点~~~~~~~
〈我还觉得有趣的是:工会成员加薪,有人不服气,议员和高级公务员加薪,那些人却没有意见;最低时薪提高一点,有人说太高,大公司总裁年薪超过一百万元,球星薪酬高得令人难以想象,那些人也没有意见。〉
偶也不理解,为什么同是社会底层的工薪阶层要互相比较倾轧,户外工人薪水和付出的汗水成比例的,不能因为高于自己就觉得他们要求过分。
有工会的成员薪水提高,应该也有助于最低时薪的提高的。
07-08-10 @ 20:03
我倒以为工会成员薪水提高和最低时薪并无必然联系的。因为这两个群体分属两个不同社会阶层···这就是传说中的阶级呀,啧啧···
07-08-10 @ 22:12
评论源自: Ingrid · http://www.mmmca.com/blog_u12309/index.html
好文!!!!!好观点~~~~~~~
〈我还觉得有趣的是:工会成员加薪,有人不服气,议员和高级公务员加薪,那些人却没有意见;最低时薪提高一点,有人说太高,大公司总裁年薪超过一百万元,球星薪酬高得令人难以想象,那些人也没有意见。〉
偶也不理解,为什么同是社会底层的工薪阶层要互相比较倾轧,户外工人薪水和付出的汗水成比例的,不能因为高于自己就觉得他们要求过分。
有工会的成员薪水提高,应该也有助于最低时薪的提高的。
------
看到英女皇戴玻璃磚那麼大的鑽石都不妒忌,看到鄰家女孩戴著衛生球那麼大的珍珠就心理不平衡了,這可能就是所謂人性吧。
07-08-11 @ 00:09
评论源自: 逸立 · http://www.mmmca.com/blog_yili/index.html
我倒以为工会成员薪水提高和最低时薪并无必然联系的。因为这两个群体分属两个不同社会阶层···这就是传说中的阶级呀,啧啧···
-----
工會成員的時薪與最低時薪拉大了差距,最低時薪自然會跟上去。工會成員和祇得到最低時薪的那些工人都是受薪階層,他們可以從前者變為後者,也可以從後者變為前者。

我還看到一種有趣的現象,那就是,反對提高最低時薪的人,多數是時薪高於最低時薪的。那些人認為最低時薪已夠高,卻永遠覺得自己的時薪不夠高。
07-08-11 @ 00:18
我倒希望从另一个角度来探讨。因为最低时薪出自企业老板的手,假如我是老板,出于对自己生意的成本核算及期望盈余的考虑,当最低时薪提高有可能使得自己盈利大幅下降甚至亏本,我首先的反应就是裁员~如此反而使得有人要丢饭碗,连最低时薪都拿不到了
07-08-11 @ 10:57
回屹立:那样的话,和中国现状有什么区别呢?我觉得有些人来到这里,过的就是中国大城市民工最底层的生活。
老板要遵循劳动工资法。政府要开拓更多职位。
另外一点,移民代理要正规化,有些代理帮助做假,把不合乎Skill worker移民条件的(比如英语和技术水平),都编造成英语雅思通过或者有一技之长,到了这里,增加了贫穷家庭的数目。
另外,有些移民代理在两地设立办事处,用假结婚移民,这也是加拿大社会低收入者增加的原因之一。
说到这里,发现跑题了,和罢工没关系了,打住~
07-08-11 @ 13:13
评论源自: 曉臨
评论源自: 逸立 · http://www.mmmca.com/blog_yili/index.html
我倒希望从另一个角度来探讨。因为最低时薪出自企业老板的手,假如我是老板,出于对自己生意的成本核算及期望盈余的考虑,当最低时薪提高有可能使得自己盈利大幅下降甚至亏本,我首先的反应就是裁员~如此反而使得有人要丢饭碗,连最低时薪都拿不到了
-----------
我沒當過僱主,所以不知道實際上應該怎樣做。但是,我估計,做生意的人不會一味節省薪金支出,因為從職員身上省下來的畢竟有限,而且,若讓職員感到報酬不合理,就會影響士氣,影響生產效率。我看,僱主比較重視的,應該是開拓市場,因為那是沒有止境的。

從整個社會來看,最低時薪提高了,那些低收入工人解決了衣食住行的基本需求,還有餘錢隨意花,使市場變得更加興旺。市場興旺了,做生意的僱主自然會賺到更多錢。

我覺得,在薪酬方面存在的問題不是最低時薪過高,而是薪酬差距過大。過多的錢集中在過少的人手中,就不能迅速返回社會經濟之中,因為一來有錢人太少,不夠人手花錢,二來很多富人捨不得花錢--十元在窮人眼中是十元,在富人眼中也許是十元本金加上本利無窮無盡地翻滾的一大筆資金。

公司虧本,老闆自然會考慮裁員;但是,如果裁員後可以照常運作,公司不虧本老闆也會照樣裁員,做生意的通常會精打細算。最低時薪稍微提高,公司就支持不住,那祇能說明生意做得不怎麼樣。你想想:你的公司給你們數倍於最低時薪的薪酬,老闆為甚麼不裁員?
07-08-11 @ 16:36
评论源自: 曉臨
评论源自: Ingrid · http://www.mmmca.com/blog_u12309/index.html
回屹立:那样的话,和中国现状有什么区别呢?我觉得有些人来到这里,过的就是中国大城市民工最底层的生活。
老板要遵循劳动工资法。政府要开拓更多职位。
另外一点,移民代理要正规化,有些代理帮助做假,把不合乎Skill worker移民条件的(比如英语和技术水平),都编造成英语雅思通过或者有一技之长,到了这里,增加了贫穷家庭的数目。
另外,有些移民代理在两地设立办事处,用假结婚移民,这也是加拿大社会低收入者增加的原因之一。
说到这里,发现跑题了,和罢工没关系了,打住~
-------
對最底層的勞動者,假如政府不保護,社會上的其他人也不拔刀相助,那真是會和中國現狀沒多大區別。幸好這樣的情況沒有出現。

在我這裡可以暢所欲言,甚麼都可以說,但是要讓敏感詞語罷工,另請替工。
07-08-11 @ 16:39
评论源自: anjianer
一派胡言!你以为你是救世主?加国的国情你不懂,中国的国情你也不懂,说的都是胡话。
07-08-11 @ 17:49
噢~ 那就洗耳恭听“清”言~
懂得两个国情非容易,一般来说,最了解的,是自己所属的那个阶层
07-08-11 @ 19:22
评论源自: 曉臨
评论源自: anjianer
一派胡言!你以为你是救世主?加国的国情你不懂,中国的国情你也不懂,说的都是胡话。
------
歡迎光臨雜石園。你別以為我以為我是救世主,我以為你以為我以為我是救世主是沒有根據的。《國際歌》不是說,從來就沒有救世主嗎?你以為呢?

至於國情,也許沒有人敢說自己懂吧?說自己懂得中國或加拿大國情的人,恐怕是自以為是,我以為。你說“加国的国情你不懂,中国的国情你也不懂,”這確實不是胡話,我以為。你肯指出我不懂國情,我感謝你對我直言,也不好意思不對你直言:

你不懂禮貌。
07-08-12 @ 00:46
评论源自: 曉臨
评论源自: Ingrid · http://www.mmmca.com/blog_u12309/index.html
噢~ 那就洗耳恭听“清”言~
懂得两个国情非容易,一般来说,最了解的,是自己所属的那个阶层
-------
言與文不一樣,文會留在那裡等你慢慢看,言一錯過就聽不見了。所以,你先別忙著去洗耳,等聽完了再洗也不遲。
07-08-12 @ 00:52
哈哈,木木不木,回复的妙,抚掌再次赞好
07-08-12 @ 10:03
评论源自: 曉臨
评论源自: Ingrid · http://www.mmmca.com/blog_u12309/index.html
哈哈,木木不木,回复的妙,抚掌再次赞好
--------
聽到笑聲,聽不到掌聲,希望你改撫為拍。還是說清楚一點:不是拍馬、更不是拍磚,是拍掌。
07-08-12 @ 16:52
评论源自: 水儿
罢工木关系,表罢博9好了,水儿偶还要来常走动串门哪。
07-08-13 @ 14:16
评论源自: 曉臨
评论源自: 水儿
罢工木关系,表罢博9好了,水儿偶还要来常走动串门哪。
----
不想罷博,想弄點東西貼上來,可是這幾天太忙了。水兒,咱商量一下,叔叔想到你那兒找些圖文轉貼過來,你不收版稅吧?

這幾天忙,就是因為市政人罷工的關係。沒人收垃圾,我要在後園裡深挖洞,把垃圾埋下去,可是多出來的泥土又不知道該怎麼辦了。咱再商量一下,水de海洋很大很深吧,那些泥土……
07-08-13 @ 17:39
评论源自: 昨日咖啡
评论源自: 水儿
罢工木关系,表罢博9好了,水儿偶还要来常走动串门哪。

=====
支持!
07-08-13 @ 21:46
评论源自: 昨日咖啡
评论源自: 水儿
罢工木关系,表罢博9好了,水儿偶还要来常走动串门哪。

=====
支持!
--------
嗯哪···
07-08-13 @ 23:13
评论源自: 水儿
精卫田海啊你???别让海水给呛了。。。

07-08-14 @ 22:39
评论源自: 水儿
07-08-14 @ 22:40
评论源自: 曉臨
评论源自: 昨日咖啡
评论源自: 水儿
罢工木关系,表罢博9好了,水儿偶还要来常走动串门哪。

=====
支持!
-------
歡迎你和水兒姐妹倆來叔叔家走動串門。

立兒也要常來啊。
07-08-15 @ 14:53
评论源自: 曉臨
评论源自: 水儿
精卫田海啊你???别让海水给呛了。。。
-----
別害怕,我把石頭留下來,祇倒泥土。
07-08-15 @ 14:58
评论源自: 水儿
混凝土现在都超标了,不行入境的。
07-08-15 @ 16:32
评论源自: 水儿
报告姐姐,叔叔他占占占占你。。。那啥。。。哼~~你=着,偶告姐姐去。。。表拉偶,拉也要告。B)
07-08-15 @ 16:33
评论源自: 凡凡Caroline · http://blog.westca.com/blog_u3253/index.html
是是非非,各人都有自己的立场。我以前住Burnaby,温哥华罢工了,尽管和我不相干,我却支持,因为这个社会的机制就得有约束,否则不就成了雇主的天堂。现在,我住温哥华,又不是工会成员,屁股当然不象罢工人士靠,只顾了自己的眼前利益。市府加工资也好,市府硬撑着也好,就是希望罢工尽快结束。两方的观点的都觉得有道理,就是,我又在装修房子,被害惨了!
07-08-24 @ 11:34
评论源自: 凡凡Caroline · http://blog.westca.com/blog_u3253/index.html
是是非非,各人都有自己的立场。我以前住Burnaby,温哥华罢工了,尽管和我不相干,我却支持,因为这个社会的机制就得有约束,否则不就成了雇主的天堂。现在,我住温哥华,又不是工会成员,屁股当然不象罢工人士靠,只顾了自己的眼前利益。市府加工资也好,市府硬撑着也好,就是希望罢工尽快结束。两方的观点的都觉得有道理,就是,我又在装修房子,被害惨了!
07-08-24 @ 11:35
评论源自: 曉臨
评论源自: 凡凡Caroline · http://blog.westca.com/blog_u3253/index.html
是是非非,各人都有自己的立场。我以前住Burnaby,温哥华罢工了,尽管和我不相干,我却支持,因为这个社会的机制就得有约束,否则不就成了雇主的天堂。现在,我住温哥华,又不是工会成员,屁股当然不象罢工人士靠,只顾了自己的眼前利益。市府加工资也好,市府硬撑着也好,就是希望罢工尽快结束。两方的观点的都觉得有道理,就是,我又在装修房子,被害惨了!
----------------
我可以想像到你家的情景,要是垃圾可以扔到垃圾回收站的網頁裡去就好了。我比你運氣好,不在裝修房子,你比我運氣好,能讓房子脫胎換骨。讓我們在垃圾的臭味中阿Q一番吧。

說真的,我們還不算慘,估計慘的是一些工會成員,因為他們要靠薪金收入還房屋按揭貸款。或者有些人會說他們活該,但是,有選擇的話,誰會去罷工?所以,我覺得他們不是身藏炸彈去和仇敵同歸於盡,但也差不多是身纏鞭炮去炸對方,想引起公眾關注。

罷工兩敗俱傷,而且傷及無辜,所以,包括工會成員在內,大家都會希望罷工早日結束。但是,何時結束,我們這些受影響的第三者沒有發言權,這其實不大公平。因此,我主張議院制訂法案,要勞資雙方為每天的罷工付一筆錢給“罷工受害者補償基金”,藉以迫使雙方努力談判。當然,我是癡人說夢,沒有哪個政黨會提交那樣的議案。希望市民的呼聲能使雙方不再頂牛吧。
07-08-24 @ 13:02
评论源自: 凡凡Caroline · http://blog.westca.com/blog_u3253/index.html
对,你说的有道理。我们呢?我们是被鱼肉的一税人!你的主张我支持!所有的建议不是“痴人说梦”,立法不是已成不变的,民主社会运营的不就是多数人的意志吗?如果有这样的倡议和游戏,我参加!
07-08-24 @ 14:30
评论源自: 曉臨
评论源自: 凡凡Caroline · http://blog.westca.com/blog_u3253/index.html
对,你说的有道理。我们呢?我们是被鱼肉的一税人!你的主张我支持!所有的建议不是“痴人说梦”,立法不是已成不变的,民主社会运营的不就是多数人的意志吗?如果有这样的倡议和游戏,我参加!
------------
根據議會規章,平民可提交議案,讓議員審議。但是,要得到很多人支持,才能擬出大家都贊同的草案;要大家都贊同,就要互相妥協,淡化提議的內容。

我的主張祇不過是說說而已,真要那麼做是行不通的,因為有很多具體問題難以解決。若要在工潮中對勞資雙方“罰款”,僱主資本雄厚就頂得住,工會人少基金不足就熬不住;反之,小公司遇上大工會就難以抗衡。如果要根據某些條件按比例“罰款”,那又太複雜,會引起更多爭論。

現在的機制不是很好,但工潮還是不會失控的,因為政府可在必要時插手,向議會提交復工法案。
07-08-25 @ 11:01

发表评论:


您的邮件地址将不会显示在这个网站上

您的网址将被显示

允许的xhtml标记: <a, strong, em, b, i, del, ins, dfn, code, q, samp, kdb, var, cite, abbr, acronym, sub, sup, dl, ul, ol, li, p, br, bdo, dt, dd>
链接、邮件地址、即时通信帐号将被自动转化。
安全校验码
选项:
(换行变成了 <br />)
(设置Cookie以记住名字,邮件地址和网址)

曉臨雜石園

霧裡看花,自得其樂。

统计

搜索

分类


最新评论

最新留言 [更多留言]

选择一个布景主题

杂项

北美中文网

引用这个博客系统 XML

加西网 版权所有 2004-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