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80后的对话

08-06-15

Permalink 06:56:22, 分类: 荔子的思绪, 风动

关于80后的对话

昨天在QQ上接受了一个采访,是关于80后的话题。实录在这里:


4343 18:22:51
就是做一个调查,因为是一个研究课题 ,关于80后

荔子 18:22:48

4343 18:22:59
然后需要一些资料
4343 18:23:06
可以帮忙么??
荔子 18:23:30
说说看,不知能否帮得上你
4343 18:23:41
好吧
4343 18:23:52
那就现在开始??
荔子 18:24:18
说吧
4343 18:24:47
你知道的80后作家都有哪些呢?
荔子 18:25:53
韩寒,郭敬明
荔子 18:25:57
张悦然
荔子 18:26:09
李傻傻
4343 18:26:28
有没有看过他们的作品??
荔子 18:26:46
看过一些
4343 18:26:58
都有哪些呢??
荔子 18:28:09
梦里花落知多少、三重门、幻城。贝壳。。。
4343 18:28:42
庞贝?
荔子 18:30:04
哪个贝壳裏藏了我的记忆?
4343 18:30:37
那你比较喜欢谁的作品呢??
荔子 18:30:44
张悦然
4343 18:31:08
为什么喜欢她呢??
荔子 18:31:13
文笔美
4343 18:31:35
还有呢 ,稍微具体一点
荔子 18:33:50
感伤。梦幻,抒情,惟美
4343 18:34:25
她的哪一部作品是你最喜欢的??
荔子 18:35:20
樱桃之远
4343 18:36:46
看完以后有什么感想么??
荔子 18:38:47
细腻的文笔
荔子 18:39:08
忧伤的叙事风格
荔子 18:39:25
独到的视角
荔子 18:40:18
幸福是生生不息,却难以触及的远——哲学的思索
4343 18:42:22
你了解她对文学态度么??
荔子 18:43:24
我感兴趣的是人在各种阶段情感的变化与人的命运。我感觉这些是更加本质的东西
荔子 18:43:57
我希望小说有更多的想象力和更多空余的空间,不想它填得很满。
荔子 18:45:26
对于贝壳中储藏着的记忆的苦苦追寻,也正象征着张悦然对待文学的态度。对张悦然而言,小说是盛放记忆的容器。
4343 18:46:50
小说是盛放记忆的容器,这句话很真实,其实现在有很多的写手和作家,他们都是这么认为的。
荔子 18:46:59

4343 18:49:00
在现在这个以光速发展的时代,文字对于很多的人来说是缅怀过去的一种直接而简单的方式
荔子 18:49:27
对80后来说尤其是这样
4343 18:49:47
在阅读中,我们还可以回到过去,感受当时所写下文字是一种独特的心情
4343 18:50:36
那是一颗水晶般的心
荔子 18:50:44
像风拂过一样的感觉
4343 18:52:20
我想张悦然现在能够从事写作工作,很大程度上也有这个原因吧
荔子 18:53:26
同意你的猜想
4343 18:54:48
我们需要,一件容器,去盛放我们对生活的态度,情感的变化,以及对时间的留恋
荔子 18:56:12
就像林黛玉葬花的香囊,把美好轻轻放进去,然后埋藏在厚重中
4343 18:59:38
现在有很多的人,他们都是以这样的态度去写作,无论成功与否,都还是一如既往的坚持,或许会遭到家人的反对,或许是面对巨大的压力,你是怎样看待的??
荔子 19:00:13
兴趣在的地方,所向无敌
4343 19:02:07
那坦诚的来讲,你对这些80后作家有什么看法呢?稍微具体一点
荔子 19:08:08
描述同龄人的心境,非同龄人的笔触无法企及之处,恰是他们的强项和独到的优势;同龄人作同龄人的文学偶像,这是史无前例的,所以他们迅速依靠这得天独厚的天时地利把自己的笔浸润得饱满而充满张力。但由于他们的年龄和阅历所限,他们的思想有锐度而缺少厚度,对社会的描述和诠释缺少广度和深度。
4343 19:11:15
说到锐度,我们就不可避免的提到了韩寒,你看过他的三重门,感觉如何呢?实际上,很多人都说韩寒把社会写得太极端了,都有些歪曲,你是怎么看呢?、
荔子 19:15:41
我认为,成年人和80后首先存在看问题视觉角度的差异
荔子 19:17:06
这是一个多元化的时代,人们的价值取向不同,所以认识上的差异是显而易见的
4343 19:17:48
视觉角度?很多的80后都已经成年了,只是阅历上有差异
荔子 19:18:38
不,我不认为80后在思想上已经成年
4343 19:18:49
对,你认为80后的价值取向有哪些特点??
荔子 19:22:14
和60后、70后比,80后也许另类一些,
4343 19:22:56
我看来他们相比成年人,在写作上少了很多压力,并不需要去考虑社会因素。我们在刚刚也提到过
荔子 19:22:57
他们是50后的后代,决定了他们受到了所能得到的最好的生活和教育待遇
4343 19:23:28
他们的作品是他们对生活的态度,情感的变化,以及对时间的留恋
荔子 19:23:53
今天这个时代,又是前所未有的开明和物质丰富
荔子 19:24:39
所以,他们对幸福和快乐的感受缺少对比下的深刻,他们所谓的忧伤、寂寞,都是内心深处的个人感受,对心灵的自我抚摸
4343 19:26:06
对,就是这些丰富的物质,导致了社会上的种种不同于以前的现象,继而导致他们对社会对生活不同的看法和不同于老一辈人的思想感受
荔子 19:26:14
离社会大众较远,是海市蜃楼式的。美,而疏离
荔子 19:27:51
我有事了,回头再聊。你把问题留在这里,我抽空回答你。
4343 19:28:03

64343 19:28:15
谢谢了
4343 19:41:40
我快走了,明天还会过来,我问的问题就请你帮个忙吧,在下周6下午之前回答了好么?
4343 19:42:18
请记得我,谢谢!

点击(569) - 评分(109) - 2 条评论 - Trackback (0) - Pingback (0) - 全文链接 - 推荐此文章

远天冰雪

我本瑶池一扇娘,

亭匀纤巧舞霓裳。

翩跹只作清风影,

摇曳唯期明月光。

曾历诗家题墨艺,

更携知己坠琳琅。

时光不老三生梦,

自在飞花水一方。

 

 

 

友情链接:
回到首页
华夏 RSS 纯写 荔子1 荔子2 荔子3 庆博 大庆诗词 dqsy
泳尘 小絮 杨克 芦苇 骑士 教授
云天 法文 米尔 诗意 丫头 洪晃
咖啡 枫叶 如水 天下 无象 田野
北中 天琳 望月 龙海 开心 踏月
草堂 微澜 随便 高粱 森林 航行
冰语 风侧 温城 立子 墨子 不归
男人 愚公 百慧 顺顺 闲闲 梅子
栀子 西安 野花 巴伊 图片 魏晋
紫熹 自然 陌客 韩苏 我心 古韵
村长 网易 颈椎 中医 计算 闻达
小翔 异爱 百青 舒宇 三力 荆鸟 小兰 培亮 落叶 小猪 小船

 

统计

搜索

分类


最新评论

最新留言 [更多留言]

我要留言:

选择一个布景主题

杂项

友情链接

北美中文网

引用这个博客系统 XML

北美中文网 版权所有 2004-2008 | 苏ICP备08004803号